[心得] AverMedia ET113 色差 to HDMI 影像訊號轉換器

很久沒有碰這種訊號轉換器了,一來是數年前這類型附帶有訊號轉換功能的機器(電視盒,色差轉 VGA 等等),推出的廠商比較少,或是有大大小小的問題,既然拿到了這款 ET113 色差轉換器,就拿以前常常遇到的小毛病來檢視一下吧。

因為最近剛換電腦螢幕,原有的舊電腦螢幕含有色差輸入的功能,但是新的螢幕沒有色差端子(VGA 部分可以接收 YPbPr 訊號,但是對 480i 效果不好),所以對我來說色差端子的需求就比較大了。

同樣的系列產品,還有 ET110 VGA 轉 HDMI,ET111 AV 端子轉 HDMI,不過因為這些訊號源比較少用到,就先不考慮了。不過比較意外的是中間型號缺少 S 端子的轉換器,這點比較可惜。
 
IMG_0037.JPG

 

IMG_0038.JPG

IMG_0039.JPG

首先我們來檢視一下包裝,包裝是一般市面常見的塑膠包裝,而不是紙盒包裝,這一點無傷大雅,不過情感上來講我還是比較喜歡紙盒 :3


IMG_0040.JPG
拆封後,接著就是本體的部分,本體的部分,會馬上就看見尾端的 HDMI-out 輸出端子,這邊需要自己準備 HDMI 線,包裝內不會附上,請自己選購。再來是色差 + 音效的 RCA 輸入部分,共五條線,這邊最大的缺點就是沒有將影像以及音效部分的連接線標示出來,其實只是加個印刷套就可以解決的東西,如果有標示清楚會更好,畢竟色差端子 + 音效的部分,紅色影像與紅色音效部分有搞混的小問題。

IMG_0043.JPG


連接頭採用 RCA 母頭的設計,輸出的部分也是採用 HDMI 母頭的設計,連接線材的部分都需要使用者自行處理轉接,對大多數的播放機來講大多會有連接線過長的問題,色差連接線以及 HDMI 連接線加起來可能會到 3M 以上的長度,如果有需要採購線材的話,可以採購長度比較短的連接線,不過因為色差輸入的部分是 RCA 母頭,對於家用機來講可以很簡單的就連接上去,不需要考慮轉接頭採購。

IMG_0041.JPG


再來就是 HDMI out 的部分,這方面是每個型號都一樣的設計,把 HDMI 連接線接上去即可。

供電部分採用 USB 5v 供電,這部分來講算是滿好取得供電的,市面上拜智慧型手機的功勞,幾乎大大小小的店面包括便利商店,多少都會販售 USB 5v 的變壓器,最簡單的就是影像裝置或是電視就有 USB 端子,不過接上這些設備的 USB,就要注意到 USB 輸出的電量是否足夠,測試的時候還沒有遇到電力不足的問題,看起來耗電應該是不高。

以下是會拿來測試用的機器:
PlayStation 2(色差 480i 輸出用)
PlayStation 3(色差 480P/720P/1080i/1080P 輸出用)
圓剛 CV710(輸入擷取用)

基本上都是家用主機測試,家用主機在輸出上面會有比較大的設定空間,在影像範圍和清晰度上也有比較多的要求。

Garbage In Garbage Out 設計

IMG_0004.JPG

IMG_0001.JPG


如上面所見,ET113 就單純是個訊號轉換器,色差 480i 的訊號輸入,HDMI 輸出的就是 480i 的畫面,沒有去交錯的能力,所以也考驗著一般螢幕去交錯的性能,想當然 480P 輸入就是 480P 輸出,色差 1080i 輸入,就會以 HDMI 1080i 輸出,問題比較大的就是交錯式的訊號部分,以及電視或電腦螢幕的訊號接收能力(以往小部分螢幕的 HDMI 有相容性問題,這點還請注意)。

另一個特點就是幾乎沒有耗損的畫質,以往的電視盒或是色差轉 VGA 轉接器,為了要讓畫面感覺更好看,或是為了相容各種比例的電腦螢幕,要做加上黑邊等等的處理,都會在處理的過程中,讓畫質上有所耗損(模糊、切邊等),ET11x 只做了最單純的影像轉換,將影像的處理全部交給電視或是電腦螢幕處理,可以很有效的減少畫質的耗損。

Overscan 測試

IMG_0005.JPG

IMG_0006.JPG


測試環境是,在 PS3 以 1080P 的訊號輸出,用內建的照片顯示功能直接顯示此測試圖片。讀取後可以顯示的範圍顯示 Overscan 裁切的百分比。

拜 ET113 的設計,因為原始的設計就只有單純的訊號轉換,所以原來的訊號是什麼,輸出的訊號就是什麼,沒有以往普通電視盒,或是色差轉換器,都會對原始訊號做切邊的處理,如果是遊戲機的使用,就可以放心的使用下去了。

啟動速度
因為 PS3 在啟動不同遊戲、回到 XMB 或是 APP 的時候,都會有著不同的適用解析度(通常是 XMB 下 1080P,遊戲 720P),而 PS3 本身沒有 scaler 的設計,所以在切換時,訊號也會做切換,這中間的切換速度,大約需要 1-3 秒左右的時間,加上電視的反應時間,可能會比使用原生的 HDMI 還要來得長一點,算是比較小的缺點。


特點:
1.    沒有影像訊號的加工
2.    完整的影像訊號輸出範圍
3.    簡單使用的接線

如果有訊號轉換的需要,圓剛 ET11x 系列確實是個不錯的產品,幾乎勝過以往有相同功能的產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硬體 電腦 影音設備
    全站熱搜

    y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