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篇回憶,已經慢了兩週……

手上最老的 CPU
已經在八月底滿 12 歲了
他的價值不比現在最新的 Core 2 Duo、Quad
甚至丟在路上都沒有人撿
但是,他對我的意義非常大

剛上國中的暑假
當時可是有電腦教學
這裡開啟了我電腦的第二步
    (第一步是國小的回憶)
不過,這時候用的電腦
可是擁有兩台 5.25" 磁碟機的古老 80286 電腦
而且螢幕還是單色的
當時,電腦老師給了我們一人一片 5.25" 的軟碟片
這就是我們上課要用的工具了
裡面除了有 MS DOS 3.3 以外
還有 彗星一號 跟 PE2/3 這幾個軟體
另外,我們也自備了一片 5.25" 的軟碟片
練習使用一些基本的指令
像是 format 這種指令

當然,我家沒有電腦
我對電腦的概念也不深厚
這些軟體其實學起來很快就忘記了
但是過了一個月
一切都改觀了

1995 年的八月底(詳細日期忘了)
我家買了第一台電腦
詳細規格如下:

    CPU:    Pentium 90MHz (60*1.5)
    RAM:    4MB EDO RAM *2
    VGA:    SiS 86C201 1MB VRAM
    主機板: SiS 晶片主機板,Socket 5
    HDD:    Conner 850MB
    CDROM:  Philips 2x CDROM
    FDD:    5.25" 1.2MB + 3.5" 1.44MB
    顯示器: Philips 15" CRT
    印表機: Epson LQ-1070+ ESC/P2 (24 針點矩陣印表機)
    鍵盤:   101key 機械式鍵盤
    滑鼠:   二鍵式 Com Port 滑鼠

    作業系統 : Microsoft DOS 6.22
               Microsoft Windows 3.1

其實這整台電腦都是打上 Philips 的套裝電腦
據稱價格七萬多元
光是印表機就要一萬多了
畢竟是台大型的點陣式印表機
當然,裡面搭配的 CPU
也是當時最新的 Intel Pentium CPU
時脈 90 MHz

這台電腦其實是台定位很尷尬的電腦
    (這也是後來自己慢慢分析得到的結論)
畢竟當時只是父親聽朋友的建議
就去台南選購了一台電腦
我也是到家以後,才看見這台電腦
但是我不會用,這真的是白搭
後來我爸請了朋友來教我一些基本的指令
至少,有了入門,一切好談

當然,我也自己買了幾本電腦書
其中比較有印象的三本袖珍書
就是倚天出的書
分別是 記憶體管理、MS DOS 操作、ET3 使用
當然我不記得書名了
這三本書,對我有極大的意義


    遊戲的年代

這台電腦陪著我走了兩年的國中時光
當時我爸給我的告誡就是「不准拿來玩遊戲」
但是,有這種機會怎麼可以不把握 :p
因此跟弟弟跑去附近的書局
各買了一套遊戲軟體
分別是 SimCity 2000 跟 Lemmings
Lemmings 執行起來沒有什麼特殊的問題
但是 SimCity 2000 無論如何也沒辦法啟動
總是出現記憶體不足的訊息
跑去附近的電腦公司做了一片開機片也不行

苦惱了幾個星期
有空的時候總是跑書局去找書
當時書店總會陳列一些「記憶體管理」的專書
也買了兩本回來開始整理自己電腦的記憶體
其實只有執行一個程式
把 himem.sys 這個程式掛上 config.sys 以後
SimCity 2000 就正常執行了(就是那個 DOS/4GW)
後來從 640K 傳統記憶體到 UMB、XMB、EMB 等等
把開機載入的程式
一個一個檢查整理到傳統記憶體以外的空間
最後整理出了 617K 的空間(印象深刻)
這在當時對我來說,已經是個極限的狀態了

不管如何
從這台電腦,我第一個學到的技術
就是「記憶體管理」
即使到了現在,這個技術已經沒有什麼用處了
    (當然我也應該忘的差不多了)
但是,從遊戲得到額外的收穫


    認真學 HE5!?

對爸爸來說
我不學文書處理
這台電腦就沒有用處了
聽從當初教我電腦的人的話
可以到台南市某間書店去買本書
他也有列出了一些書單給我
當然,那間電腦書店
也有不少遊戲
但是想當然,不可能買的
那時候買的書,就是 HE4 漢書 4.0 的教學書,碁峰出版
不過後來我才知道
我電腦裡面的版本是 5.0
但是書單上面列的是 HE4 以上的版本
不過,HE4 到 HE5 多出來的功能
倒是不太用到

不過用了一段時間
這個硬碟裡面的 HE5 也被我弄壞了
只好硬拖著老爸去買了原版的 HE5
這套軟體可不便宜
記得是要價 3000
簡直就是要了我的命
不過也順便買了打字的練習軟體
但是說真的
這個打字練習軟體
我練習不到幾次是真的
不過我現在打字也是算快了
但是,不是靠打字軟體練出來的……

當然當時不僅要練習 HE5 的文書編輯功能
還要練習用 HE5 印出美麗的表格
但是,ET3 的列印控制碼可是超級難處理的
當時還因為沒辦法處理出跟爸爸提供的樣本一樣的版面
被迫修修改改好幾個小時

但是到了現在
我還是會去用 HE 系列的功能
畢竟這是很重要的回憶之一
但是目前已經幾乎不用了
應該說是無法使用
近年我的編輯環境漸漸往 unicode 走
存檔的格式也會使用 unicode
雖然存檔會肥一點
但是為了跟世界接軌
我想這對我來說是必要的
偏偏,漢書 XP 並不支援 unicode 編輯功能
從此被我打進冷宮

不過,聽說漢書接下來會出新版本
會支援 unicode
但是預計 2007 年初會上市
可是現在還沒看見
我想,這應該有得等了


    1995 年底,Microsoft Windows 95 發售

為甚麼要說這台電腦的定位相當的尷尬
就是因為他是台無法安裝 Windows 95 的電腦
嚴格說起來並不是不能裝
而是裝下去並沒有可以正常使用的驅動程式
不過,這台電腦還是曾經硬上了 Windows 95 這個作業系統
使用的驅動程式是 Windows 3.1 的驅動程式

但是對我來說,或許不算是很大的問題
在當時,正是微軟完全進入 Windows 的時代
從純文字介面進化到全圖形介面的時候
但是我卻因位電腦沒辦法使用 Windows 95
一直停留在 DOS 的使用介面下

在這段持續使用 DOS 的時候
我也接觸到了 Windows 95
跟同學借了一片 Windows 95 光碟片
回來我的電腦安裝
但是無論如何,顯示卡跟音效卡
都無法正常的動作,總是在 16 色的畫面之下
後來翻出廠商給的驅動程式片
找出 Windows 3.1 的驅動程式安裝下去
沒想到居然可以使用!?
不過因為驅動程式的相容問題
當時最紅的 Red Alert 沒辦法玩
不過 Red Alert 有 DOS 版(只是解析度比較低)
這還沒有關係,畢竟我對遊戲的怨念不會相當深

但是,畢竟是 Microsoft 出產的東西
總要提一點 bug 出來講講

Windows 95 曾經號稱「重灌 95 次」的作業系統
當然我也不例外
但是每次出問題,我總是不知道哪邊有問題
同學借給我的 Windows 95 光碟版本
後來經過我的檢查才知道
這是 Windows 95 OSR 2.0 的版本
這個版本有個嚴重的 bug
就是只要切換到了 DOS 7.0 下面(Windows 95 內附版本)
從此就再也進不到 Windows 95 裡面了
這是個很嚴重的問題
當時我只有星期六日才會使用電腦
但是只要到了星期六日
我幾乎會重灌一次 Windows 95
只因為我會到 DOS 下面去玩一下遊戲


    對電腦的毛手毛腳

後來讀了一點有關硬體的書籍
接觸到了一些東西
當初比較常買的大概就是 PCDIY 了吧
對我來說,就是手癢的開始
趁著家人不在家
就偷偷的把這台電腦的外殼給拆了
然後把硬碟排線拔了下來
看看長得怎麼樣,再插回去
結果電腦就不能開了
當時可是緊張的要命
因為裝不回去,意味著又要花錢請工程師來
然後又要被罵了 <囧>
最後重新把外殼拆開來
把剛剛有拆過的東西給重新拔下來裝一次
還是不行
最後把硬碟排線反過來插
終於可以開機了,這段驚險事件就這樣落幕了……
    (當時的硬碟排線沒有像現在一樣有防呆裝置)

因為這台電腦本來就只有總數 8MB 的記憶體
對於需要 6MB 以上的 Windows 95 來說
僅是剛剛好運作的程度
而要讓 Windows 95 可以運行順暢
則需要 16MB 的記憶體
    (跟現在動輒 1024MB 的系統,有著天壤之別)
因此過年的時候,便跟父母說要去貝汝看展覽
在貝汝逛了沒有好玩的東西(我也沒印象有什麼好玩的)
跟弟弟討論下就決定要去台南市逛一圈
    (當然父母並不知情)
當時台南有名的北門路,就是電腦硬體最多的地方
想說要去買個記憶體回來擴充一下
但是,光是兩條 16MB 的記憶體
就要了 4000 多新台幣
萬一真的花下去了
我想這不是被罵一頓可以解決的
最後,還是默默的回到了家
繼續用著 8MB 執行 DOS + 每週重灌的 Windows 95
反正,我還是一直在用 HE5 寫文件
用 DOS 玩遊戲

不過,後來因為朋友的電腦升級了記憶體
多出了兩條 4MB 的 EDO RAM
就把他給我了,真是太感激了
從此我的電腦也進入了 16MB 的世代
至少,Windows 95 比起以前順暢多了

後來看著一堆書說到了「超頻」
曾經把這顆 Pentium 90 CPU
從 60*1.5 超頻到了 60*2.0
不過沒辦法預期穩不穩定
最後還是降回到了原來的頻率

這台電腦在國三的時候
因為聯考幾乎被封印
上了高三以後
這台電腦真正被放在角落……
但是,有時候還是會拿出來插插電
讓他跑一下


    網路新世代

在當時,Internet 算是剛剛開始起步的東西
而弟弟也跟他的同學
借到一台他無法使用的數據機
速度是 28800bps
在當時算是比較低一點的速度
而最新的是 33600bps 的數據機

剛好,那時候正在仁德有資訊展
而且 SEEDNet 正好有特價
網路的價錢幾乎是打了對折了
因此跟 SEEDNet 買了上網的時數
    (記得應該是 13x 小時)
透過這台數據機
從此開始了網路的世代

當時這台電腦主要的圖形作業系統
就是 Windows 3.1
Windows 3.1 可是沒有內建網際網路功能的
還需要安裝 WinSock 軟體才能上網
並且安裝瀏覽器
當然,最紅的當然就是那個 Netscape 2.0
也一併附贈在光碟裡面了
因為,Windows 3.1 可是沒有 Internet Explorer 可以用的

國一結束後的暑假
應著爸爸的要求
去參加了學校的電腦研習營
當初這個研習營的內容
有 DOS/ET3 教學、HE4/5 文書處理教學、小畫家、網頁設計
DOS 就不用講了,一些基本的指令
HE4/5 這個才是我爸叫我來的重點
他認為文書處理一定要會
這台電腦才有他的價值

這些課程其實都是連貫的東西
文書處理而後繪圖
到最後全部整合設計成為一個網頁
從國中開始學習網頁設計
對我來說,這是一個不錯的挑戰

除了一般的網頁以外
這台數據機還讓我找到了很多不一樣的東西
當時因為迷上 Gundam W
有去買了原聲帶,這片剛好是當時有名的公司「笙美」出的
後面還有印上 BBS 的「電話號碼」
藉著一些網頁的說明
便開始用 Netterm + 數據機
接觸到了這一類型的 BBS
當然從這個 BBS 上面找到了不少的好東西...
也就是模擬器
沒想到,以前在紅白機玩的超級瑪莉
居然可以在電腦上玩到

當然那個時候
有個很有名的電腦雜誌,就是 PChome
這本雜誌還有介紹每月軟體
放在一個很簡單的網頁讓供人下載、連結
當然這個下載功能後來演變成了 toget 這樣的網頁
後來還出了一本 PCoffice
前面兩期還贈送 PowerPoint 跟 Outlook 這兩個軟體
但是很符合這本書的訴求
這兩個軟體都是辦公室用比較多……
因此我買了形同廢物……
而且我當時也沒有 Windows 95 可以安裝


    浴「塵」重生

其實這台電腦
中間也被我拆裝過了很多次
因此主機板已經換過了
至於舊的主機板下落何在?
他也已經早就進到了某個回收店了,下落不明
那其他的零件呢?
其實,這台電腦曾經經過不短的閒置期
不過在閒置的時候
也查了不少零件的規格
但是這期間一些零件也故障了
不過藉著拍賣網頁
一些老舊零件還是可以找得到的

以下是目前零件:

    CPU:    Pentium 90MHz (60*1.5)
    RAM:    16MB EDO RAM *4
    VGA:    S3 Trio64/V2 2MB
    主機板: Intel 430VX Socket 7
    HDD:    無,CF 8MB to IDE
    CDROM:  無
    FDD:    3.5" 1.44MB
    顯示器: 無
    印表機: 無
    鍵盤:   101key 機械式鍵盤
    滑鼠:   無

    作業系統 : BrazilFW Linux

是的,他現在已經是防火牆兼 IP 分享器了
硬體也變得相當的精簡
只要可以支持 Linux 的運作就好
應付一般家庭的上網
這個程度的硬體綽綽有餘了
當然,只要不開 P2P 去操這個 CPU
(經測試,只要一台電腦開了 BT、share、emule 等等軟體,下載量大 Loading 上飆 1.00 以上)
現在我手上也有 Pentium 200 w/MMX、Pentium 233 w/MMX 等等 CPU
但是,我捨不得換掉他

我的 Pentium 90 不老,他還可以跑
有天他走了,我也不會捨棄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