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明一下,與前面我自己發表的心得文章一樣

因為我家並沒有類比電視的連接(包括第四台與無線台)

所以我不測試電視的功能(這部份應該有更多人已經測試過了)

我只會著重在其他影像訊號連接等等會被忽略的部份

 

日前購買這款電視盒

不過市面上同等級的電視盒比較少

而且我也只打算拿同等級的 Upmost iWatchTV Pro/DVI 來做對比

目前台灣可見到的電視盒也只有這兩款電視盒

對應 720P/1080i/1080P 訊號擁有完全的處理能力

首先廣寰這款電視盒

與同一廠商其他號稱 1080i 色差處理能力的電視盒不同

這款電視盒上面打著「Made in Taiwan」

至於內部就不清楚了

Mobile01 有另一位使用者已經拆解也找過晶片的資料

據說是用來供應 32 吋液晶電視的色差處理晶片

既然是液晶電視用的晶片

色差處理就不會太差了(也許)

 

再來就是 Upmost 的 iWatchTV Pro/DVI

這款電視盒使用的晶片

在官網已經大大的打出來了

同樣的晶片也有用在 DELL 的 2405/2407 這兩台液晶螢幕上面

有這兩台螢幕的玩家可以知道

這兩台螢幕的色差處理能力可以說有一定的水準(規格僅到 1080i 就論外了)

Upmost 使用這晶片來處理 1080P 的訊號也有一定的水準

 

目前市面上就這兩款電視盒擁有真實 1080P 的訊號處理能力

其他標榜 1080i 輸入的電視盒

都是假 1080i 處理

至於未來會不會再出現其他功能相當的電視盒

這就……

 

 

●有點囧的設計

  首先是機器的外型設計

  他把所有的連接端子都放到了正面來

  對我來說,連接端子都放到後面整理是最方便的

  不過真的要把連接端子都放到後面

  或許太過強人所難了,所以我就默默接受了

  不過那個遙控器設計

  真的是非常的抽象

  如果沒有看過說明書

  我想沒有使用者會知道什麼功能該按什麼按鍵

 

●不差的影像處理表現

  基本上我只有接上 PS3 作為比較使用

  並沒有連接 XBOX 360

    (XBOX 360 的影像輸出功能並不比 PS3 來得好)

  這台電視盒,大概有 10 pixel 左右的 Overscan 處理

  是勉強可以接受的範圍

  不過我的標準是無 Overscna 處理

    (我使用 FP241VW 對比為 0pixel,無 Overscan 處理)

  再來就是連接色差端子以後的表現

  清晰度不比 FP241VW 內建的處理晶片來得優異

  但是比起市面一堆假 1080i 處理的電視盒來說

  已經好太多了

  拿一些 1 pixel 的直線來測試

  還可以分辨每條線該有的位置

  已經是很優異的表現了

 

  不過使用上,顏色預設值有點偏綠

  需要再調校一番

 

●依然是半吊子韌體功能

  韌體版本 1.0.0

廣寰 SA300-A 韌體 

 

  說真的,這款電視盒最大的缺點

  就是那只能用貧乏來形容的韌體了

  除了影像的顏色調校以外

  剩下的就是定時關機、語言設定等等的功能了

  最缺乏的,就是影像比例的問題了

 

  跟 Upmost 產品 iWatchTV Pro/DVI 初期一樣的問題

  無法維持影像正確的比例

  正確輸出到不同的解析度上面

  例如色差輸出 720P 訊號到電視盒(解析度 1280*720)

  電腦螢幕 1280*1024,電視盒也設定 1280*1024 輸出

  然後你就得到一個上下寬度 720,被拉伸到 1024 高的畫面了

 

  這個問題已經去電廣寰客服中心

  廣寰目前是回應這款產品沒有針對韌體做修改的打算

  不過,不意外

 

  相對的,Upmost 的產品已經針對這個問題做解決了

  而 Upmost 對產品的處理態度也比較好

 

  很明顯的

  如果你的電腦螢幕不是 16:9 寬螢幕

  且電腦螢幕沒有 16:9 或是 4:3 比例的調整功能等等

  又對比例的問題相當的感冒

  這款產品絕對不要考慮

 

●成也 HDMI,敗也 HDMI

  廣寰這款電視盒

  最大的標榜就是 HDMI 的支援

  說起來比起 Upmost 的電視盒就是高級了一點

  但是不要太過高興就是了

  因為這款電視盒,只要遇到了 HDCP 的部份

  就完全破功了

  我直接把 PS3 的 HDMI 端子接上這款電視盒

  測試他的 HDCP 功能是否完備

  很顯然的

  有 HDCP 的裝置訊號會無法通過這款電視盒

  如此一來,HDMI 的功能就少了一大半

 

  如果你的電腦會利用到 HDMI + HDCP 的功能

  例如藍光影片等等

  建議使用者最好還是讓這款電視盒乖乖的走 DVI-D 就好了

  把 HDMI 讓給其他需要 HDCP 的裝置吧

 

●結論

  很難想像這是廣寰出的電視盒

  一般廣寰給我的印象就是低價產品,換個包裝換個口號繼續賣

  這台電視盒有如此的畫面處理等級

  著實讓我嚇了一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